山东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年09月17日 11: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为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领域、立德树人的全方位,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主题教育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对标中央要求,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全面把握,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达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知难负重、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学校第一届党代会提出的“1234”总体思路,着力推动、稳步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荣誉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规范办学、文明执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9月初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分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严格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贯彻执行。

(一)深化学习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组织宣讲、专题辅导、举办读书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广泛开展思想发动。校党委在9月13日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后,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党委(党总支)根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备案。

2.深入系统开展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通读规定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

除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个人自学为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进行,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3.扎实开展集中研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每月组织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安排5—7天时间,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交流研讨。校党委委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上党课,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深入所在支部,通过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带动党员教职工深入学习研讨。依托校院党校,对党支部书记集中进行1次轮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4.切实丰富学习载体。要充分运用济南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针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特别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进行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邀请功模报告、优秀毕业生座谈等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沂蒙山》《泰山挑山工》等影视文艺精品,举办论坛、座谈会、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活动方式,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技术手段,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教职工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深入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坚持问题导向。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学校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摸清情况、分析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2.加强工作统筹。各级领导班子要制定调研方案,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对象、时间、地点等,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不搞层层陪同,坚决防止脱离本职工作,防止给基层增加负担,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3.形成调研成果。调查研究要结合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确定课题,有针对性地选取“四不两直”方式,统筹安排,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结束后,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处级党员干部要梳理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10月底前召开1次成果交流会,校党委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分专题带头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题党课要在10月底前完成。

(三)深刻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拓宽纳谏渠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学校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征求意见窗口等方式,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广开言路,真心诚意征求师生员工、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学校的意见建议。

2.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听取学校党员教职工、离退休党员、教师职员、学生、学生家长等对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省委巡视、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及领导班子成员相互谈心谈话等情况,对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收集梳理意见。

3.认真对照检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对照党规党章,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检视反思,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不足和工作短板,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列出问题清单。

学校各单位(部门)要放眼全国选取标杆,以确定的学习标兵为镜,“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比反思、找准短板,高点定位完善对标追赶方案。

4.深刻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要对照“十八个是否”,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对每名同志的发言进行点评。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检视问题清单和专题会议于11月20日前完成。专题会议查摆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基层党支部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查找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查找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并联系本单位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照反思。

(四)认真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项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做好省委确定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聚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拖”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层层签订责任状、擅自增加对基层一票否决事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斗争不力的问题;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9月25日前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特别要聚焦学校教育教学、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后勤保障等领域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

2.落实常规整改。坚持以上率下,边学边查边改,根据检视问题清单,认真抓好列入专项整治任务之外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重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制定措施,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要倒排进度、盯住改、限期改;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范围,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3.夯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由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整改事项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在校内公开,定期召开整改工作和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党委(党总支)整改的督促检查,防止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固化机制、形成常态。

4.搭建实践载体。结合检视整改,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立德树人标兵、师德师风楷模等创建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校各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会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组织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六)评估主题教育成效。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增强有效制度供给,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效果。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结合起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教科研能力进行评估,及时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聘用政治觉悟高、纪律作风严、教学能力强的好教师,坚决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施,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一)严格落实责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进行。校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委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做好“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加强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作好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若干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尽锐出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组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强对各党委(党总支)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有力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校门户网站、校报和“两微一端”等媒体的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单位的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切实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注重实际效果。要以务实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注重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有序推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热情;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科学摆布时间和精力,把握好进度和节奏,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

(四)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创新载体方式,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各党委(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及时报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条: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