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2020年10月20日 10:43  

自《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党组〔2020〕7号)下发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相应工作,积极探索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努力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员分类管理取得实效。

做到”三个迅速”,确保党员分类管理各项要求及早落实

迅速学习贯彻。《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及学校召开相关会议后,7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郄捍烈同志随即召集学院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等有关负责人召开工作预备会,着手党员分类管理动员部署的准备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进行了学习研讨。

迅速成立机构。7月22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成立了学院党员分类管理领导小组,确定郄捍烈同志担任组长、沈大光同志担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担任成员,负责对整个分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各支部成立管理小组办公室,确定了各小组组长和成员,研究制定了工作职责,负责分类管理细则的具体实施。

迅速制定方案。学院党委对如何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及时组织力量草拟实施方案等材料,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广泛征求各支部书记及一线教师党员的意见建议,制定具有马院特色的活动实施方案。在参考学校方案基础上,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岗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考核评分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考核评分标准》。

突出重点,确保分类管理取得实效

注重落实分类管理计划。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文件精神,学院要求各党支部利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随时更新上传各自支部的工作学习计划、党员教育管理及业务专业等相关文件资料、视频音频、见闻感悟征文等;要求各党员教师树牢责任意识与带头意识,狠抓科研。9月中旬,纲要部党员滕淑娜与原理部党员王静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立项,原理部党员陈太明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针对学生党员,学院党委开设党建党史学习沙龙,邀请学院教师以嘉宾的形式参与旁听,做到教学相长。要求研究生党员定期做学术报告,在研究生群体中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强烈意识。

 

图一:马院研究生党员、团员开展党课学习沙龙

开展红色调研活动,提升党员参与感、认同感。为了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2020年9月上旬,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部分骨干教师党员分赴北京、上海,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上海“一大”会址,践行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集体备课活动。学院党委在鼓励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完成课题调研基础上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前期搭建“齐鲁红色文化调研中心”的基础上,开展齐鲁红色文化深度调研基地,开展红色文化“深度调研”活动,拟首批筹建4个调研基地。

 

图二:教师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感受峥嵘岁月,体会建党初心

以我为主,根据学院特点开展党员分类管理活动

在做好学校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的同时,学院党委结合学院特点与实际,在自选动作上也力求有特色。“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校内外党课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运用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发展的优势。9月4日,纲要支部范子谦老师受邀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开讲专题党课,取得良好反响。榜样的力量是引领,精神的力量是无穷。以纪念建国七十一周年为契机,9月28日,马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开展主题党日观影活动,观看爱国教育电影《夺冠》,鼓励学院党员同志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9月底与10月中旬,马院党委先后举办“2020马院研究生凝心聚力乒乓球赛”和“2020马院教工凝心聚力乒乓球赛”。前者旨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后者旨在活跃教师党员氛围,切实增强教师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

 

图三:学院教师党员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以教学科研岗位党员为主,面临多校区办学、部分教师重教学科研轻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科背景差距大等因素,院党委依托学院“徐莹名师工作室”“思政课教改研究中心”“和谐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搭建学院班子成员、管理人员与教师党员定期交流联系平台,谋划抓好教师党员管理工作,实现了院领导班子与教师党员、党支部与教研室、教师党员与群众的互动共建。使得党组织贴近了教师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充分调动了教学科研岗位党员的融入性与积极性,提升支部工作质量。

为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加强党建工作交流,学院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一系列交流合作计划提上日程。下一步,学院计划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庭签订“党建红色联盟协议”,通过“组织联建、工作联促、队伍联抓、活动联办、信息联通”等形式,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高马院党员分类管理水平。

 

图四:学院教师党员赴省高院宣讲党课,发挥党员专业特长

今后,马院党委将继续结合本院实际,依照《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分类管理参考标准》,制定出台更具操作性的细化标准,全盘统筹考虑、周密科学安排,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努力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落在实处。

上一条:金融学院召开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专题督导会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学生党员宿舍、党员床位挂牌活动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