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07月07日 19: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员队伍建设,探索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省委组织部决定在我校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现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的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加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适应高校党员队伍多样化、差异化特点,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实效性,探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真正注重党员管理质量和实效,切实使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党员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财经特色名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健全制度

在前期出台的《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基础上,按照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要求,为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有效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科学化,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将全体党员划分为教学科研岗位党员、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学生党员、未转移组织关系毕业生党员、出国(境)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六个类别。针对不同类别党员,本着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的原则,突出支部直接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分类细化党员教育管理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制定党员分类管理的具体办法,使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有抓手、有依据、可操作,使不同类别党员行为有方向、有目标、有标准。

(二)明确分类管理措施

根据教学科研岗位党员、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学生党员、未转移组织关系毕业生党员、出国(境)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类别党员的中心工作任务差异性,有针对性的制定教育管理重点内容和措施。

1.教学科研岗位党员标准。重点围绕教书育人、学生培养、引领示范、教学科研等工作制定标准。教学科研岗位面临多校区办学、部分教师重教学科研轻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科背景和思维方式差异教大、教师文法类学历背景多且思维活跃等因素的实际,学校党组织从以下几个方面谋划抓好教师党员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科学合理设置教师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以专业和导师为方向吸收学生党员骨干加入,调整优化支部委员及支部党员结构,实现中青结合、师生结合,提高支部工作效率,提升支部工作质量。二是建立健全党组织帮扶联系机制。党组织要贴近教师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建立灵活实用的服务载体,形成有困难找党组织的常态化帮扶机制。搭建学校、学院班子成员与教师党员定期交流联系平台,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方面促进教师党员成长发展,切实增强教师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服务学校社会参与度和融入性。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等平台,定期不定期上传支部工作学习计划、党员教育管理及业务专业等相关文件资料、视频音频、见闻感悟征文等,让教师党员随时随地都能知晓党支部任务、党建及业务相关信息,促进教师党员和党组织、教师党员之间的沟通联络。积极开展“双认领”活动,针对课堂教学、学科建设、文明校园创建、考风考纪培养、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创建的目标,全面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认领上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解难点、破堵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教师党员的攻坚克难和先锋骨干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运用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发展的优势,党组织积极为教师党员与校外党组织牵线搭桥,落实“双报到”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让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发展、实现自我价值。四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坚持“育人者先育己”,充分利用专题讲座、教师工作坊、党支部活动等组织教师定期进行政治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并活学活用到课程教学实践之中。对新入职和海外访学教师,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集中培训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不断提升教师的党性修养。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全员考核。通过开展上述工作,使教师党员真正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教师标杆。

2.管理服务岗位党员标准。重点围绕工作中履职尽责、落实落地上级部署要求、服务师生员工等制定标准。管理服务岗位部门众多、业务繁杂、个人政治素养差异较大,部分岗位工作直接关系到上级决策部署和要求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根本利益的实现、关系到学校稳定发展,学校党组织从严从早抓实管理服务岗党员管理工作。一是强化教育管理作表率。管理服务岗党员分党员领导干部和一线管理干部两类。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主动靠前、带头学习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相关规定。面对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想为、敢为、会为、善为,带头践行党的宗旨,经常深入学院、班级等倾听意见,关心师生实际困难,自觉接受普通党员和群众监督,做到“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一线党员管理干部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是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诚信忠厚、检点言行,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和学生服务,以实际行动做好广大一线管理干部的表率。二是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岗位职责、宗旨意识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组织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是落实党员示范岗制度。党政管理机构、群团机构、教辅机构、学术期刊编辑等部门设置党员示范岗,总务处校医院、饮食服务中心、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根据条件另行设立党员责任区。工作中亮出党员名片,面对师生关注问题开展承诺践诺,强调政治责任担当、明确宗旨服务意识,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四是落实联系结对、帮扶慰问制度。开展管理服务岗党支部与教学科研岗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联系结对工作,实现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共帮共建。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摸底排查、走访慰问,切实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通过开展上述工作,使管理服务岗党员成为教职工和广大学生满意的服务者、勤务员,真正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3.学生党员标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制定标准。针对学生党员思维活跃、关注热点、民主意识强、关心国家发展、踊跃参与社会建设服务等实际,学校党组织从以下几个方面谋划抓好学生党员管理工作。一是建好支部健全队伍。建强学生党支部,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专兼职组织员等,支部党员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便于开展支部工作。二是创新教育培养载体。结合本(专)科生、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社会实践等渠道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章党规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三是瞄准作用发挥,加强党员管理。学生党员要在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校纪校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围绕上述目标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充分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缴纳党费等工作。开展“揭榜式服务”。在学校、院系网站开设“党员服务站”栏目,教职工和学生将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上网求助、咨询,由党员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选择认领,党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作用、帮助他人。根据学生党员的任职情况、学习情况、能力特长等分别设立志愿服务岗、帮扶联络岗等,引导学生党员主动自觉认领合适岗位,亮明党员身份、展示党员形象、服务师生群众。开展标杆宿舍创建活动。实行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制度,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宿舍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在考试测试、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履行承诺践诺,以身示范,为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贡献力量。鼓励学生党员参与社会实践。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鼓励学生党员参与社会调研、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创新创业竞赛等,服务社会、实现自我。四是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专题宣讲、红色教育社会实践,邀请优秀先模人物做专场报告,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我要讲党课”活动等,打造覆盖全体学生的新媒体平台矩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针对预备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实际,围绕预备期和毕业离校时机,重点开展思想意识、党性观念、价值观念选择、职业操守等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形成大学生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强烈意识,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不跑题”“不走偏”。通过开展上述工作,使大学生党员成为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表率。

4.未转移组织关系毕业生党员标准。重点围绕组织观念、就业创业、党员权利义务履行等制定标准。对未转移组织关系毕业生党员,应及时编入相应党支部,安排专人联系,做好相关指导工作。对组织关系留校的毕业生党员,能够及时返校参加组织活动的,要充分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等开展线上教育管理。对外出6个月以上并且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毕业生流动党员,党支部要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建立流动党员电子数据库,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保持经常联系,并指导党员做好相应工作,跟进做好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通过开展上述工作,使未转移组织关系毕业生党员能够理顺组织关系、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及时接转组织关系,正常履行党员职责。

5.出国(境)党员标准。重点围绕理想信念、组织观念等制定标准,并且通过严格的教育管理使党员达到标准要求。出国(境)党员包括出国(境)留学学生党员、访学教工党员、其他因私出国(境)党员等。对出国(境)党员,应及时办理保留组织关系手续,充分结合重要节点、回国时间等定期不定期利用网络、移动通讯等方式开展沟通联络,指导督促党员开展教育学习、加强自我管理。对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党支部每半年至少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学习强国”视频连线、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其联系1次,按时上传相关信息至山东e支部,便于党员学习党的理论、基本知识和最新党员教育管理规定,做到身在国外,心系组织。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及时主动与党组织联系,定期主动向党支部书记、委员等汇报交流自己的思想、学习情况。党员返回学校后按照规定及时办理恢复组织关系、开展组织生活等工作。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党支部要及时与党员联系,按照规定办理停止党籍手续。通过开展上述工作,使出国(境)党员能够理顺及时与党组织沟通联系、了解掌握党的基本情况、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履行党员权利义务。

6.离退休党员标准。重点围绕组织观念、党员权利义务履行、积极发挥余热、关心关爱老同志身体健康和需求等制定,并且通过严格的教育管理使党员达到标准要求。对离退休党员充分利用党支部活动时间开展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教育管理,使离退休党员能够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党的建设、学校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对身体状况好,在校区居住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缴纳党费等,由党组织适当组织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离退休党员,由学校党委聘任他们担任兼职组织员,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发挥自身余热。对有一定特长的离退休党员,支持他们参与组建老年书画队、棋艺社等活动组织,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党组织要安排专人通过送学上门、转达文件、走访慰问等方式,给予更多关心照顾。对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摸底排查、走访慰问,切实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因私出国(境)的离退休党员参照出国(境)党员管理。

(三)做好指导考核

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党支部要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党支部评议、群众评议等相结合的方法,建立标准化考评体系。抓实“一本(支部活动记录本)一表(党员日常表现统计表)一证(党费证)”的填写申报,按照“日常表现、个人申报、年终考评”的程序推进党员分类管理。

三、总体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上中旬至6月下旬)

根据试点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实行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党委做好初期调查研究,制定学校党员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出台试点工作办法及台账,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月底至2020年12底)

6月底至7月初,学校党委、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逐级召开动员部署、业务培训会议,把试点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7月初至暑假前,各党委(党总支)统筹推进试点工作,领导指导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梳理党员分类管理存在的问题,细化试点工作日程安排,使每个类别每名党员明确自身岗位职责、分类管理内容、认领工作任务、开展工作方法等内容,稳步推进实施试点工作。

9月初至12月,全面推行试点工作。每月中旬党委组织部调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月末向各党委(党总支)反馈工作开展情况。12中下旬,各党委(党总支)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试点工作初步总结报告,由学校党委审核把关予以反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月底至2021年5月底)

全面总结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基层先进做法和经验,形成一套较成熟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生机活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四、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在我校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完成试点工作作为我校党委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挂帅,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工作专班,充分依托各党委(党总支)、党委专职组织员工作室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实施方案。将试点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相关经费从党建工作经费中列支。

(二)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包括六类考核标准,内容各有侧重,标准各有不同。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工作,参照《党员分类管理参考标准》,制定出台更具操作性的细化标准,全盘统筹考虑、周密科学安排,分类稳步推进,切实推动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落在实处。

(三)深入宣传,强化监督。加强思想发动,充分利用宣传栏、自身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使广大党员能够理解党员分类管理的目的意义,明确考核标准、考核程序和考核要求。党组织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努力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考核办法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