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03月25日 11:20  

2020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加强党性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引向深入。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用活主题党日,推进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经常化。

二、深化理论武装,灵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招硬招。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类分级抓好干部专题轮训,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干部学习热情,6月底前完成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工作。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多种平台,引导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山东省理论宣讲基地建设。

5.强化思想阵地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提高舆情研判与应对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评论员业务技能培训,年内召开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探索开展校内巡察试点。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升质量和水平,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充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总结推广已有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重点支持建设部分思政示范课堂、教学团队,真正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用得上。在现有思政名师工作室基础上继续推进建设校级工作室,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水平。

6.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实施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2019年师德师风全员考核,组织开展2020年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最美教师等评选工作,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档案;制定《加强新入职教师和海外访学经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实施师德师风专项培训计划。做好“实践育人”“心理育人”两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培育建设工作;配齐专职辅导员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建立轮岗、转岗和绩效工资制度,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建立本科班主任制度,打造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落实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三、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7.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大学校党建工作“六大工程”推进力度,提升过硬党支部建设、互联网+党建、党建重点难点项目突破、党建课题研究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探索建立“组织员工作室”,发挥团队优势,将夯实基础和大胆创新有机结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实效。落实《山东财经大学学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的落实。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做好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年内适时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8.严明组织生活。进一步落实《山东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指导标准》《山东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山东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设过硬党支部,加大基层“党员活动园地”建设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9.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严格执行发展党员“5大环节、25个步骤”工作程序,切实抓好学院党委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和我校基层党建教育管理系统,落实《山东财经大学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出台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考核实施办法和党员积分考核评估标准,围绕“四个合格”党员标准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考核,进行党员评星定级,提升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坚持事业为上,着力建设忠诚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10.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以届中调整为契机,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切实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通过轮岗、挂职、交流等方式,加强优秀年轻处科级干部培养,鼓励干部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提升工作执行力和创新性。

11.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促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从严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及时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切实加强生活圈、社交圈监督。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科学设置权重和指标标准,优化完善干部考核信息系统。完善写实考核工作机制,坚持考事和考人相结合,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确保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活力。

12.创新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坚持高端引领、重点突破,加大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要比上一年度增大20%以上;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完善人才培育和引进预聘制办法;完善校院联动招才引智机制,扩大学院人才引进决定权,压实学院人才引进责任;扩大人才延揽渠道,积极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美国金融学年会(FMA)、美国经济学年会(AEA)等高层次人才招聘会;探索师资“团队式”海外研修新模式;做好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项目推荐工作,继续实施校内各项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的遴选和考核工作;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措施。研究制定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法,做好博士后招募工作,发挥博士后流动站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山东省泰山学术论坛、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以及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人才工作委员会等人才平台优势,助力学校发展。

五、狠抓纪律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大责任传导力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严肃性、有效性,协同推进“三不”“三转”工作体制机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关键少数”的规矩意识、法纪意识;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六、重视群团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4.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机遇,加强学校统战工作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把统战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不断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继续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学校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新修订的“暖心关爱工程”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改革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探索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和纪律约束制度,引导学生骨干成为青年学生的榜样和模范;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及各类团学培训。加强团委网站、“财大青年”和“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公众号等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坚持用心用情、坚持精准服务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15.打造师生精神文化家园。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打造文化引领平台,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宣传教育,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持续推广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凝练财大精神,汇聚财大正能量,讲好财大故事,传播财大好声音;建成并启用校史馆;优化学校荣誉体系,做好年度表彰工作;利用山东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实施齐鲁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打造文化引领平台。

16.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和岗位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人人履职尽责的责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逐步位夯实二级单位安全工作责任制,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建设平安祥和校园。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考核办法 下一条: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