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简报第2期

2020年09月30日 20:14  


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编                  2020年930


 1.学校召开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推进会议。9月15日,学校在燕山校区召开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会议,部署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专职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景波主持。

赵友春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准确把握目标定位,科学掌握分类管理原则,认真做好分类管理指导考核。

   2.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推进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92日,学院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议,集体学习了《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学院党委部署安排四个党支部对其进行深入学习和宣传,明确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目标要求,按照其中教学科研岗位、管理服务岗位、学生党员、未转移组织关系毕业生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等五个类别确定了各自支部党员管理标准,并结合支部自身实际,进一步梳理党员分类管理存在的问题,使每个类别每名党员熟知党员分类管理理论知识,明确自身岗位职责、分类管理内容、认领工作任务、开展工作方法等内容,稳步推进实施试点工作,实现党员素质和学院党建水平的提高。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探索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利用学科优势搭建山东财经大学党员积分考核管理系统平台,借助此平台,建立起对学生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的考核指标,实现各党支部对各支部党员的考核,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判断发展变化趋势、寻找影响因素,及时为党建工作改进与完善提供可靠数据统计信息,满足党建政策要求,实现我院党建目标,实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带动党建工作,实现提高党员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全面要求。

 4.经济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学院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各党支部召开了动员大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一是在迎新工作中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了“党员服务岗”,成为迎新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二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敢于亮出党员名片”特色党建品牌活动,每个支部推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用行动彰显青春风采,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5.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积极做好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917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院党委认为,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是本学期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各支部要结合自己实际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近期要大力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二要各支部结合实际举办特色党建活动,努力建设特色党支部。三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带领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系列论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要努力提升教育书育人本领,注重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贡献力量。

 6.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7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学院要求各党支部利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及业务专业等学习及见闻感悟征文等;针对学生党员,学院党委开设党建党史学习沙龙,要求研究生党员定期做学术报告,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强烈意识。开展红色调研活动,提升党员参与感、认同感。鼓励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完成课题调研基础上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红色文化“深度调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校内外党课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运用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发展的优势。纲要支部老师受邀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开讲专题党课,取得良好反响。组织全院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开展主题党日观影活动,观看爱国教育电影《夺冠》,举办“2020马院研究生凝心聚力乒乓球赛”等。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活跃教师党员氛围,切实增强教师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针对教师党员,搭建学院班子成员、管理人员与教师党员定期交流联系平台,谋划抓好教师党员管理工作,实现了院领导班子与教师党员、党支部与教研室、教师党员与群众的互动共建。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简报第3期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简报第1期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